總統馬英九今(27)日宣布,從10月7日起,將在2520個中央政府機關、旅遊景點、交通運輸節點等,設置超過2500個wifi熱點,提供民眾免費無線上網。

馬英九下午出席總統府召開的「中央機關全面開放無線上網」記者會。除了馬英九外,副總統蕭萬長、行政院長吳敦義、行政院政務委員張進福及研究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朱景鵬等官員也與會。

馬英九在會中宣布,10月7日起,中央政府行政機關室內空間將提供免費無線上網服務。他指出,包括旅遊景點、交通運輸節點如車站、碼頭、機場、文教場所、公立醫院,以及民眾洽公場所,共有2520個wifi熱點,讓民眾隨時上網、收發e-mail、瀏覽網頁、即時處理生活大小事。

馬英九強調,在一個電子通訊的時代,數位公民權(digital right)是讓公民享有一定數位服務的權利,「所以沒有享受這個權利的話,就會有次等公民的感覺」。

馬英九還說,「到政府機關辦事,如果他奉茶,你會覺得這個機關很親切;現在是奉上無線寬頻服務,我想,是另外一種親切」。

吳敦義表示,10月7日將提供2520個熱點,在中央政府所屬機關中,以交通部為最大宗。提供民眾512Kbps上網頻寬,以利民眾洽公、臨時急需時,可以上網查閱相關資訊。研考會副主委宋餘俠表示,建置費用約新台幣4千多萬元,再加上網費用4千多萬元,開辦初估近9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