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戰爭不斷,除了成人上戰場外,兒童拿槍殺戮的狀況也略有所聞,為有效防止這項情形,聯合國擬定了一項國際反童兵協定,目前簽署的國家高達100個,以有效抑止兒童上戰場的情況。

聯合國官員26日表示,目前全球已有100個國家簽署反童兵協定。但自從2002年兒童權利公約議定書通過至今,童兵問題雖趨於改善,但改善的幅度與速度都相當有限。根據調查,世界上仍然有將近30萬童兵分別在非洲、亞洲、部分歐洲,以及拉丁美洲和中東參與戰爭,尤其以非洲地區最為嚴重,佔所有童兵總數的1/3。

過去一個禮拜,安哥拉、亞美尼亞、波士尼亞、哥斯大黎加和聖馬利諾在聯合國大會上簽署的「巴黎承諾」(Paris Commitments),被視為是這項宣言的里程碑。對於全球超過一半以上國家願意簽署反童兵協定,法國人權大使吉莫海(Francois Zimeray)表示,「這顯示國際社會正在動員,中止這令人無法接受的現象」

2007年在法國會議正式通過的「巴黎原則」(Paris Principle),便已經列出規範以阻止童兵招募,並協助被迫從軍的兒童融入正常生活。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和其他機構並表示,在2010年他們已經協助約1萬名童兵離開軍隊並重新融入社會。

雖然全球已有過半國家願意簽署這項協定,但中國、俄羅斯和巴基斯坦等國,至今仍拒絕簽署,是否影響這項規定的進行,還是未知數。

聯合國童兵黑名單上的國家包括:阿富汗、蒲隆地、中非共和國、查德、哥倫比亞、剛果民主共和國、伊拉克、緬甸、尼泊爾、菲律賓、索馬利亞、斯里蘭卡、蘇丹和烏干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