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25日中國1艘海洋調查船闖入釣魚台黃尾嶼(日本稱久場島)後,今天日本海上保安廳發布消息指出,昨日又有3艘船隻闖入釣魚台,使得這3天以來,已有4艘船隻闖入這個主權爭議海域,也是去年9月中國漁船與日本巡邏船發生撞船意外以來,中國漁政船第13次在釣魚台群島附近的鄰海出沒。

日本那霸海上保安廳指出,昨(26)日下午4點50分時,海上保安廳的偵察機在釣魚台東北方145公里處發現中國海洋調查船「科學三號」。海上保安廳表示,雖然「科學3號」有事先通報,但超出通報的航行範圍。

而昨晚7點30分至8點左右,保安廳又在日本所聲稱的釣魚台領海外側22公里處,發現2艘中國漁業行政船「漁政32501」與「漁政202」,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以無線電詢問2艘船隻航行目的時,「漁政202」以「執行公務」作為回應。2艘中國漁業行政船都在9點左右離開。

釣魚台列嶼的主權問題相當地敏感,25日晚間,中國「北斗」號海洋調查船在釣魚台列嶼的黃尾嶼附近海域作業被發現,日本保安廳認為,「北斗」號所屬的海域與中國事先通報的位置不同,但北斗號卻以「位於事先通報的海域內」作為回應,雙方各說各話。日本雖透過外交提出交涉,但情況似乎沒有獲得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