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卡超過2700萬張的台北悠遊卡傳出遭駭客破解,台北市長郝龍斌今(27)日宣稱,悠遊卡的安全防護做得很好,早在9月10日就鎖定1名嫌犯,市刑大23日在台北市內湖區抓到年約24歲的吳姓嫌疑人,為了追查是否有共犯,才沒有先對外公布,而警方訊後將他移送士林地檢署複訊,且真正不法所得只有39元。市刑大表示,這名駭客是一名年輕工程師,警方偵訊其犯案動機時,他表示想嘗試新的金融攻擊手法,但嫌犯已觸犯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最高可處10年徒刑,得併科2億元罰金。

台北悠遊卡公司總經理鄭有欽表示,悠遊卡公司透過前後台機制檢核時,在這名駭客在竄改第1張悠遊卡時,就發現異常,觀察了幾天該持卡人的交易情形,蒐集相關證據後,在9月22日向市刑大報案,市刑大隨即在23日逮捕到吳姓嫌犯。至於嫌犯所竄改金額的3張悠遊卡,第1張卡片已被悠遊卡擋掉了,其他2張使用6次,共用了608元,但嫌犯的餘額有569元,等於盜用的不法所得金額只有39元。

而台北市政府交通局長林志盈表示,犯嫌持悠遊卡消費時,系統立刻發現異常,並且鎖定對象,在報案的24小時內就逮到嫌犯。林志盈說,這名工程師的行為涉嫌偽造、變造電子票證,違反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依「電子票證發行管理條例」第30條規定,變造電子票證者,可處1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另併科1000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金,而本案吳姓嫌犯還可能涉及詐欺等罪。

士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顏迺偉今天表示,檢方將持續追查這名工程師是否還有其他犯罪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