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衛生組織(WHO)26日公布首份全球空氣調查報告,報告指出,許多地區的空氣汙染程度,已威脅人類的健康,其中伊朗、蒙古、印度、巴基斯坦等地數個城市,為全球空氣最髒的地區。而加拿大多個城鎮則擁有全球最清新的空氣。

世衛估計,每年約有200萬人因吸入大氣懸浮微粒而喪命,且死亡人數年年上修,人體如吸入等於或小於10微米的懸浮微粒(PM10),可能引發心臟病、肺癌、哮喘、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等症狀。世衛認為,人體可接觸的大氣懸浮微粒平均濃度上限年平均值為每立方公尺20微克,但只有少部分的城市達到此標準。

伊朗的阿瓦茲(Ahvaz)為全球大氣懸浮微粒濃度(PM10)最高的城市,平均濃度達每立方公尺372微克,其次為蒙古的烏蘭巴托(Ulaanbaatar)的每立方公尺279微克。而伊朗的山納達吉(Sanandaj)則以每立方公尺254微克的大氣懸浮微粒濃度排名第3。此外,印度、巴基斯坦等國數個都市也榜上有名。

而全球空氣品質最好的12個城市皆集中在加拿大、美國人煙稀少的地區,其中加拿大佔了10個名額,前3名分別為加拿大的白馬市(Whitehorse)、奇蒂馬特(Kitimat)、伯恩斯湖(Burns Lake),大氣懸浮微粒的濃度每立方公尺都不超過6微克。

世衛指出,在開發中國家與已開發國家中,交通、工業、燃料、火力發電等廢氣是造成空氣汙染的主要因素。如果能將PM10從每立方公尺70微克降至年平均值每立方公尺20微克,估計能減少15%的死亡人數。

世衛在全球91個國家約1100個城市進行空氣品質調查,施測方法為設立監測點,或者採用當地樣本,彙整出調查報告,而大多數的數據來自2008年及2009年的檢測結果。而這份報告中如馬來西亞、中國等亞洲國家等,都沒有公布其空氣汙染相關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