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將從10月6日起搭乘改裝的「小英巴士」展開巡迴造勢。不過,國民黨市議員卻指控巴士違法改裝,用文宣包覆車體等等。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今(27)日回應指出,這次改裝不涉及車體、底盤、引擎部分,本就無需經過驗車程序;而包覆車體的廣告材質,從車內往外看也是透明的。她強調,一切都會符合相關規定才上路。

中國時報報導,國民黨新北市議員陳明義昨日在市議會質詢時指出,民進黨推出的「小英巴士」,變更車體,內部改裝成辦公室,將原本座椅都拆除,還以競選文宣包覆車體,警方及監理單位應該嚴格把關,不該讓「小英巴士」違法上路。新北市警局則表示,依道路安全規定,車窗不得貼不透明的反光紙。

而台北區監理所車輛管理課長賴明誼說,依據「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規定,若改裝汽車車身、引擎、底盤等重要配件,須向監理機關申請變更登記。

對此,民進黨發言人康裕成表示,早就料到對手會質疑這樣問題,「小英巴士」會符合相關規定上路。

身兼台北市議員的發言人莊瑞雄也說,質疑的人是對於廣告材質不夠用功。台北市很多公車廣告,都是把車體整個包覆起來,但從裡面往外看卻是透明的。他說,「小英巴士」沒有涉及底盤、引擎、車體的改造,無須驗車;對手對於選情太過緊張,才會在一輛還沒上路的車子上做文章。

至於會不會主動驗車?康裕成說,他們不會主動驗車。但如果主管機關要求驗車,他們也會依法辦理。

而根據9月24日民進黨黨慶活動時,蔡英文臉書粉絲網站所公布的相片,雖然「小英巴士」是以黃色貼紙包覆,但另外一張相片也顯示,從車內車窗往外看,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外面的景象。

蔡英文登上「小英巴士」視察。正好可以確認,從車窗往外看時,還是可以清楚看到外面景象。圖:翻拍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