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26日在紐約召開的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會面,展開1小時的會談,希拉蕊表示,對台軍售有助於提供台灣對中國對話的信心。楊潔篪則表示,希望美國重新考慮協助台灣F-16A/B戰機升級的決定。

根據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會談當中希拉蕊表示,「台灣關係法」明確指出,美國對台灣提供合理的防禦性武器,並維持台灣的防衛能力,對台海的和平穩定相當重要。而美國堅定地支持台灣,並長期實施對台軍售政策,期望能提供台灣信心與中國對話。希拉蕊表示,美國樂見兩岸保持更多的互動、互信與建立自信。

除了對台軍售案,希拉蕊與楊潔篪也就南海爭議展開對話,希拉蕊強調,美國採取全球化經貿策略,南海的爭議並非國家間的「贈與關係」,而是全球海域中公開必要的一環,而維護南海探測權與國際海域的出入自由,與地區的和平穩定息息相關。

根據一名美國官員指出,楊潔篪在會談中要求美方「重新考慮」對台軍售的決定。楊潔篪指出,北京當局對美國政府的對台軍售案表示強烈地關切,如無法取消,將會暫停、取消或延後一連串的中、美兩軍交往活動。

希拉蕊與楊潔篪會談中也提到中國對朝鮮、敘利亞與巴勒斯坦問題,以及在聯合國大會採取的立場及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