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愛新店溪、,不要秀朗堰!」為表達反對新北市政府在秀朗橋下興建攔河堰的立場,新店溪流域守護聯盟、荒野保護協會等數個環保團體,今(26)日上午齊赴新北市府抗議並遞交陳情書;新北市政府水利局長張延光回應,正反意見未達交集前,並不會貿然興築固定堰。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陳建志說,新北市朱立倫市長將燒掉3.5億人民納稅錢,在新店溪秀朗橋下游100公尺處興建高達2.5公尺的秀朗攔河堰,但新北市政府始終無法提出秀朗堰對親水活動、生態環境、觀光休憩的具體效益評估,執意要以「興建攔河堰」、「廣設光雕橋」的落伍方式,成就朱立倫的「四水新首都」;希冀朱立倫對此工程能開放討論及多做基礎的調查,並以「事出有因、勇於面對、回頭是岸、才是正道」的態度,尊重河川,以免影響河川的生態。

新北市文史學會理事長夏聖禮表示,若不顧生態保育,只為周邊的豪宅營造水景,及推動觀光休閒的活動,秀朗堰就成黑心的攔河堰,水岸休閒不僅僅是觀光、消費,居民生活的網絡、在地紋理,都應融合在規劃當中,所以呼籲市府對工程審慎的思考與評估。

荒野保護協會秘書長林金保認為,攔河堰工程影響河川的生態甚距,近年先進國家已屏棄攔河堰的作法,推動壩堰除役,以期恢復河川的自然生態、改善河川輸沙過程,新北市政府在無取水需求的情況下,提不出必要施作該堰的理由,執意興建,是大開國際潮流倒車的作法。

台北市文山社大校長鄭秀娟指出,即使是財力富裕居全國首善的的台北市,兩年前原訂於景美溪政大附近打造的景美堰,在降低居民生活品質及衝擊溪流生態效應的爭議下,也被沿線居民及公民環保團體的反對聲浪下,停止開發計畫,替市民省下一億的經費。

全國社區大學促進會專員郭美君提到,朱立倫在競選時強調公民參與、推動公共論壇,當選後就該兌現選舉的支票,讓公共政策透過民眾的參與形成,不是在地方開開說明會就算,以興建秀朗堰而言,決策中未見有任何機制讓新店溪流域的公民進行討論、參與,只有聊備一格的地方說明會、公聽會,顯示其對「公民參與」、「流域管理」還有很大學習進步的空間。

水利局主秘諶錫輝強調,水利局在今年6、7月各召開兩次有關秀朗攔河堰工程的座談會,與會的地方居民、民意代表和環保團體意見分歧,未來水利局將成立「新店溪水域整治及景觀改造諮詢委員會」持續的溝通、審慎評估,另原訂9月發包施工的秀朗攔河堰,在未與環保的團體達成共識前,工程將暫緩發包;此外,新店溪水域環境的總體營造,需集思廣益,未來於前期規劃的設計階段,透過公民參與的方式,廣納民意,營造新北市河川的整體水岸景觀,塑造新店區生態水岸都市發展新風貌,提供民眾一個新的優質休憩與生活空間。

圖說二,水利局主秘諶錫輝強調,水利局在今年6、7月各召開兩次有關秀朗攔河堰工程的座談會,另在未與環保的團體達成共識前,工程將暫緩發包。圖:陳冠廷/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