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總理普亭(Vladimir Putin)於當地時間25日宣布將參選2012的總統大選,現任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也表示願意在普亭勝選後擔任總理的角色,兩人角色互換。但現任俄羅斯財政部長表示將不會效力於新政府,民眾也擔心俄羅斯的發展將會走上回頭路。

普亭在當地發表演說時信心滿滿地表示將參加明年的總統大選,這一舉動也宣示了普亭的勝卷在握。根據俄羅斯政治學者表示,俄羅斯的政局已經越來越清楚,他們兩人可能輪流治理俄羅斯長達24年。

據外電引述政治學家尼科諾夫的說法指出,由於總統任期延長,普亭當選後可能會連任第二任期,執政到2024年,而梅德韋傑夫可能會在2024年替換普亭,再連任執政到2036年。

由於兩人所屬的統一俄羅斯黨(United Russia)在明年的大選中,幾乎已經是確定勝出,因此也有反對民眾表達不滿。根據外電指出,耶卡特林堡(Yekaterinburg)1名家庭主婦便直截了當地認為普亭和總統梅德韋傑夫早已決定不讓一般民眾參與決定國家執政者;而隨著這場大秀順利的進行,他們多年前早就為俄羅斯人決定了一切。

對此,美國政府表示將會重啟美俄關係,不會因俄羅斯領導人更替而有所改變;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威爾多(Tommy Vietor)也強調,重啟永遠是關乎國家利益,而不是個人性格。但長期擔任俄羅斯財政部長的庫德林(Alexei Kudrin)則表示自己與梅德韋傑夫在政策上有意見分歧,因此將不會效力於新政府,為往後的政府組成投下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