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哇!二個月減了130公斤,我們真厲害』。台中市中西區衛生所輔導中區兒童之家辦理減重班,7月開班,短短兩個月,透過飲食健康衛教與運動,三十名學員竟然總共甩掉130公斤,亮麗成績,連參加學員都嘖嘖稱奇。

一位52歲的學員說:她僅僅飲食攝取觀念改變,力行少油、少鹽、多纖維,加上每天到公園健走1小時而已;既滿足口腹之慾,更因為落實運動,二個月就減了5.7公斤。在成果發表時,她高興的歡呼:「年輕時的禮服又穿得下了!」

但這位女士還不是第一名。一位高二的女學生在參與「健康100減重動起來」的活動,四個月內力行健康蔬食,天天運動30分鐘,加上不喝飲料,只喝開水;體重從86公斤減到63公斤,現在在鏡頭面前變得非常有信心。

另一位減了19公斤的成員是一位替代役男,他因為過胖,罹患睡眠呼吸停止症候群,醫師告誡他需減輕體重否則生命會危險,幾次的自我控制飲食都功虧一簣。這次參與中西區衛生所辦理的減重班,除了飲食改變外,加上兒童之家的團體運動,三個月成功甩掉了19公斤。

中西區衛生所護理師洪美智表示,減重貴在方法,如集體減重透過彼此相互鼓勵,相互競爭,效果更為顯著。中區兒童集體減重的成果,即是最佳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