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為了開發省道台26線公路,將把有臺灣最後天然海岸之稱的「阿塱壹古道」,劃為開發區,今(26)日學界發表連署,呼籲政府保留最後的淨土阿塱壹古道,並且將之劃為保留區,做為環境的永續發展。

今天有將近700位學者發起「學者與社會賢達共同守護阿塱壹連署」,同時民間與社會團體也有5萬多人參與。學術界並於今天舉辦記者會,希望政府將阿塱壹古道劃為保留區,停止公路改善計畫的進行,並且凍結台26線的預算。

台26線工程為安朔到港口段公路,是交通部規劃環島公路最後一段還沒有連接起來的路段,目前已經通過環評,但屏東縣政府基於阿塱壹古道地區具有高度的生態多樣性,於今年2月將其劃定為暫定自然保留區,但將來是否會為了經濟利益,而放棄阿塱壹的保留區,學者憂慮。

記者會上包含多位學者從各種不同的角度指出阿朗壹海岸的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就表示,阿塱壹古道是最佳的地質教室,擁有完整的自然海岸地形,還有保存完整、幾千年的高山溼地,徹底地記錄了南臺灣的氣候變化,是一珍貴的自然遺產。

另外,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也強調,當地陸蟹多達6科22種,其中6種是台灣特有種,且阿塱壹古道更是台灣唯一僅存的原始海岸森林,絕對不能暫定,而是應該要劃作保護區。

這些天然的海岸景觀,在台26線公路開發後,都可能遭受破壞,因此學界呼籲政府應該審慎評估,不要過度開發,也希望全民一起守護台灣最後的淨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