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女權有所突破!法新社的報導指出,沙國國王阿布杜拉(Abdullah)25日宣佈,將開放女性投票、參選地方選舉的權利,此計畫預計在2015年開始施行。

沙烏地阿拉伯為一君主制國家,其國王掌有大權,因此人民的參政權有限,只能參與至今只舉辦過1次的地方選舉。沙國國王阿布杜拉25日於諮議會(Shura Council)新會期演說時指出,在合乎伊斯蘭教法的前提下,不能把女性邊緣化,女性的意見已不容忽視。

由於沙烏地阿拉伯最近一次的地方選舉將在9月29日舉行,因此沙國女性要投下歷史性的一票,必須等到2015年。此外,沙國女性也有權利加入諮議會,諮議會為一成員由國王任命的沙國國會,不過立法權相當有限。

沙烏地阿拉伯的女性人口約為1200萬人,佔總人口2700萬人近半數,即使沙國女性已獲得行使參政權的權利,但其他生活上的自由權卻處處受限,例如如未獲得男性家屬的允許,不能自由出遊、工作、接受手術。此外,也不能開車,必須雇用司機或由親屬代勞,一群沙國女性為抗議此限制,曾於今年6月17日開車上路抗議。

沙國女權運動者對此變革紛紛表示贊同,不過也表示,要繼續為沙國女性消除其他生活障礙。

美國對沙烏地阿拉伯此番變革表示歡迎,白宮國家安全會議(NSC)發言人費艾托(Tommy Vietor)表示,他們歡迎阿布杜拉的這番宣布,這些改革承認了沙國女性對社會的重要貢獻,給予她們參與決定的新方式,而這些決定可能會影響她們的生活,甚至她們的社區,「今天的宣布,代表了朝擴大沙烏地阿拉伯婦女權利邁進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