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過渡政府於當地時間25日,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一座監獄圍牆外,發現一個亂葬崗,據了解裡面至少有超過一千兩百多具屍體。

根據利比亞全國過渡委員會(NTC)表示,在首都的黎波里的阿布沙立姆監獄(Abu Salim)圍牆外,發現一處亂葬崗,據信是1996年被格達費保安部隊所屠殺的1270名犯人;人權組織也指出,當年的屠殺,格達費的部隊一共殺害了超過2000人,異常慘忍。

一些目擊者指出,因為當時犯人抗議監獄居住條件不好,而這些犯人便在牢房中被手榴彈炸死,或當場被槍決,這項訊息也被格達費政府封鎖,外界得到的資訊幾乎等於零。

但在今年年初,部分死者家屬在利比亞東部城市所發起的示威活動,卻也造成格達費政府被推翻的主因;因為當時家屬要求政府釋放一名家屬代表律師,並帶頭示威,最後逐漸演變成反政府的浪潮,使得格達費下台。

國家過渡委員會軍事委員會發言人夏立夫(Khalid Sharif)說:「我們發現所有這些殉難者埋葬的所在。」他還說,這是格達費(Moamer Kadhafi)政權「罪行」的證據。過渡委員會表示,需要外國法醫幫忙,並且將會核對DNA確認死者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