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左派昨天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勝,打破法國第五共和以來右派始終控制參議院的局面。這對於想要在7個月後爭取連任的法國現任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而言,不啻是1次極其嚴重的挫敗。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今日稍早報導,法國社會黨的總統候選人歐蘭德(François Hollande)宣稱這次參議院的改選結果是「薩科奇體制的瓦解」,並且預告了明年總統大選的結局。

薩科奇的朋友們和盟友們捲入一連串的醜聞中。最近,他的3位密友因涉嫌17年前的巴基斯坦軍售弊案而遭到調查,而他的競選經理和內政部長則因為洩漏司法部門的資訊給這些當事人,自己也被調查。

儘管如此,法國左派在明年的大選中仍然沒有穩操勝券,候選人仍須證明自己有能力在危機中掌舵,而且薩科奇雖然最近民調不佳,卻是以擅長打選戰出名的。

在法國,參議院選舉不是探測選民心意的最佳指標,因為參議員是經由7萬2千名市長、地方和區域議員以及他們所任命的人員間接選舉產生的,而不是由一般公民直接選舉產生。昨天的選舉結果,真實反應的是近年來左派在地方議會的壯大,以及右派內部的分裂。

儘管如此,對薩科奇而言,在他的民調不佳,舉國又因經濟和金融危機感到不安時,任何新的挫敗都不是好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