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墨西哥「第一時間」報紙(Primera Hora)總編輯馬西亞士(Maria Elizabeth Macias)日前遭殺害,遺體被發現時,發現她慘遭斬首,旁邊還留有一張「犯罪集團所為」字條,囂張之地步,令人髮指。

墨國北部的塔茅利巴斯州(Tamaulipas)檢察長辦公室說,39歲的馬西亞士昨天早上被發現身亡。 檢察長辦公室說,「州政府向受害者家屬和親人表達最深的哀悼」;並說,它正在進行調查。

事實上,兇手本月稍早在墨國北部殺害一對男女,兩名死者13日被人發現吊在橋下示眾,身上傷痕累累,慘不忍睹。其中女子四肢遭捆綁,內臟被挖出來。凶嫌將屍體脫去上衣,吊在邊境城市新拉雷多(Nuevo Laredo)的橋上。她旁邊是一名雙手被吊起、渾身是血的男子,右肩嚴重挫傷,傷口深可見骨。

兇手同樣在這兩具屍體旁留下恐嚇訊息說,這兩名才20幾歲的死者是因發布譴責販毒集團活動的言論而慘遭殺害。橋上還放著警告紙牌:「這種情況將發生於所有在網路發布有趣事物的人,你們最好小心點,我會找到你們的。」行凶者提到兩個發放毒販消息的社交網站「Al Rojo Vivo」及「del Narco」。

CNN的報導指出,前一網站是讓網友匿名評論犯罪的論壇,後者是專門發表有關當地毒品暴力的部落格。事發後del Narco發出聲明表示,他們在報導相關事實,並非專屬批評犯罪的平台;Al Rojo Vivo則馬上刪除所有文章。

墨國毒品引發的暴力事件層出不窮,資料顯示,幫派分子為打壓媒體報導,常鎖定媒體為攻擊對象,五年來至少有42名記者因此喪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