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鐸新聞集團下的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引起全球媒體界的廣泛關注,這項議題也燒到台灣,英國廣播公司(BBC)總裁湯普森在台北召開年會的國際新聞協會(IPI)中擔憂,此一事件可能導致對新聞機構更為嚴格立法或規範,因而導致違法者逃過新聞的監督。

國際新聞協會(IPI)今天在台北舉行年會,來自全球數十國家的數百名新聞媒體工作者,對於這種通過竊聽手段進行的調查報導,表達不同意見,但多認為竊聽事件反映了諸多新聞界要共同面對的難題。尤其全球新聞界的調查新聞,已經因為經濟上成本過高及網路百無禁忌的內容,而面臨了比往日更嚴峻的挑戰。

湯普森指出,世界新聞報竊聽事件,涉及了公共利益範圍如何界定,隱私與知情權的界限,以及新聞與具有權勢人物的複雜關係,這些都是全球新聞界面臨的共同課題。由於世界新聞報一些記者作為令人完全無法接受,此一事件可能導致對新聞機構更為嚴格立法或規範,因而導致有權力者而濫權者卻逃過新聞的監督。

此外,對於主流媒體在集中報導中國可能主導世界的同時,是否提供了足夠的背景事實,也引起廣泛的討論。除了中國崛起的熱門話題外,還有朝鮮引發的國際新聞報導。至於臉書,推特等社交網站這些非傳統新聞媒體扮演的角色,也是年會將討論的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