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公司(Apple)首家香港門市今(24)日開張,這也是蘋果進駐香港國金商場所開設的第1家旗艦店。但是,已成為全球巿值第一的「蘋果」,為其代工生產iPhone、iPad的內地供應商富士康、聯建等,過去數年一直被揭發侵犯勞權的事件,勞工組織「大學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SACOM)前往蘋果旗艦店,展示高達6米的海報,抗議蘋果勞役工人。

在炫目的產品背後,蘋果一直被揭發其代工廠存在嚴重的侵犯勞權事件。2009年,蘇州「聯建」為蘋果生產觸摸屏的超過137名工人,使用正己烷作為清潔劑而中毒;2010年,吳江「運恆五金」至少8 名工人同樣因使用正己烷清洗蘋果標誌住院。去年發生工人連環自殺事件的台資工廠富士康,今年亦再被揭發成都生產iPad的新建廠房在施工未完成時已經投產,危害工人職業安全,其後該廠更發生鋁粉塵堆積所致的爆炸,造成3死15傷。

然而,SACOM譴責蘋果,至今既沒有就上述事件作出回應,亦未向勞工權利遭到侵犯的工人作出道歉或賠償,也未向公眾交待在其代工廠的整改方案,以改善工人生產待遇。

SACOM以印有「No More iSlave」及「停止勞役工人」的3米x6米巨型海報,於蘋果店門外懸掛,同行亦有約15名義工,向消費者及途人派發「蘋果的真相」單張,藉以向消費者揭露蘋果剝削工人的惡行,要求消費者共同向蘋果施壓,改變每部iPhone蘋果佔利潤 60%而供應商只得1%的不公平採購模式。

SACOM同日並發布新一份富士康的調查報告《iPhone奴工:鄭州富士康的勞動條件》,指出鄭州富士康為蘋果生產iPhone的工人,工資遭苛扣及誤算,強迫勞動及無償加班等待遇。

抗議行動歷時約1小時,然而,蘋果公司並未派人接收SACOM的報告。SACOM譴責蘋果只顧營利,妄顧工人勞動權益,並未履行其應有的企業社會責任。

蘋果目前在包括香港、台灣的大中華地區第2季已創下38億美元營收,較去年同期狂漲6倍,也使得此區成為蘋果創紀錄財報的重要功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