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日前天王輔選責任區規劃,引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中執會發脾氣,競選總部總幹事吳乃仁今(24)日表示,已將「加強輔選區域方案」呈給蔡英文裁示;而各天王今天也紛紛表示,將尊重總部的決定。只不過,原先規劃負責中部地區的呂秀蓮,則直接婉拒這項規劃。

民進黨在台中市雙十國中舉行第14屆第2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對於各天王輔選區域,吳乃仁表示,除了執政縣市由縣市長負責外,蘇貞昌將負責新北市、桃園、新竹、台東地區;謝長廷負責台北市、澎湖地區;游錫堃負責花蓮、基隆;呂秀蓮則負責中部地區。但由於呂秀蓮在全代會表示,她不敢負這麼大責任,吳乃仁說,如果呂秀蓮堅持,那也可以改由蘇嘉全負責。

而各天王在進場時,也被媒體詢問輔選責任區的看法。游錫堃認為,應該以北中南東各區或五都來區分,比較有戰力。但是,現在競選總部把他分到花蓮、基隆地區,「如果他們覺得這樣適當,我也尊重」。

謝長廷則說,他還不清楚如何規劃,不過,不管是全國或分區都可以,反正都全力以赴。本來他的人馬原本都有在各地助選,現在如果分區的話,就把他們調回來集中輔選即可。

謝長廷說,不知道執政縣市現在有沒有分配,「好像有兩個說法」,一個是如果是執政縣市,就由縣市首長負責。如果這樣,他可能分在北區,因為沒有執政的都在北區。如果執政縣市也列入分配,那他就可能被分到南部一點。此外,可能也會把澎湖等離島分給他。謝長廷說,尊重競選總部分配,「因為不可能分到新疆、蒙古嘛,都是在台灣。」

蘇貞昌則表示,他以主任委員的身份,在全國差不多已經跑了一圈,召開擴大會議。未來很多要加強、照顧的地方都聽由「操盤的人」來安排,「我們都尊重」。

雖然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都表示尊重總部規劃,但呂秀蓮則直接婉拒。面對媒體詢問輔選責任區議題時,呂秀蓮回答,到時候一定會去輔選,但要輔選哪一區?她要量力而為,本來是希望她到中部,但中部她比較沒把握。呂秀蓮並表示,對於競選委員會邀請她擔任榮譽主委,「我還不敢接受,責任太重。」

據了解,本來競選總部認為,沒有規劃天王輔選責任區方案的必要,不過,黨內有人向蔡英文建議後,蔡英文也覺得不錯。但競選總部遲遲沒有提出規劃方案,才會發生蔡英文在中執會的發脾氣風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