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22年後,今年台灣再度主辦第22屆亞太婦產科醫學會年會(AOCOG),並於昨天在台北開幕,含台灣在內共有24國參加,另外,今年首度申請入會的中國也派員與會,將於今(24)日下午舉行的會員代表大會中表決。但據《中國時報》報導,中國早在今年6月,即將入會申請及1份「台灣和香港、澳門一樣,是中國一部分」的備忘錄,寄送至亞太婦產科聯盟(AOFOG)秘書處,想逼迫台灣更名,讓原應以促進婦女健康為宗旨的學術會議,增添濃濃政治味。

據了解,我方代表今天將提案修改該會組織章程,明文規定任何新進會員入會,需以不得影響現有會員會籍權益為前提。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謝卿宏昨天表示,中國於2003年寄給AOFOG的備忘錄密件內容,即曾明確指出「台灣跟香港、澳門一樣,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想迫使我國更名為Taiwan,China或Taipei,China。

謝卿宏昨天已在理事會中提出3點臨時動議,包括:不能以政治理由干涉學術,不得簽署任何違背台灣權益的備忘錄及任何攸關台灣權益的議題都須知會並經我方同意,並獲決議通過。至於中國的入會申請,將於今天下午舉行的會員代表大會表決,一般預料,應會依照多數決順利通過。

為凸顯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昨晚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的大會開幕儀式現場,除了懸掛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外,還少見地要求全體肅立唱國歌。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昨天也表示,事前已掌握這項訊息,也與台灣婦產科醫學會保持密切聯繫,會不惜一切維護我方會籍以及相關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