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尚比亞在野黨領袖薩塔(Michael Sata)在歷經多次挑戰失敗後,昨天擊敗執政長達20年的「多黨民主運動」(Movement for Multi-Party Democracy),成功地當選總統。在非洲大陸,很少有在野黨領袖能夠勝選,而擊敗競選連任的現任總統就更加罕見。由於這次的總統大選被視為尚比亞人民對中國的公民投票,曾經威脅尚比亞人民,如果選出薩塔就要降低雙方關係的中國,則在薩塔真的勝選後,小心以對。

坦尚尼亞《公民報》(the Citizen)23日的報導指出,薩塔與台灣關係良好,又對中國措辭嚴厲,讓中方對他相當不滿。薩塔認為中國投資人惡待尚比亞勞工,要求他們給這些勞工比較好的工資,並停止從中國送來一些非技術勞工,搶奪尚比亞本地勞工的工作機會。相較於上次大選,中方的強硬表態,這次中國駐尚比亞大使館的資深官員在跡象顯示薩塔可能勝選時,卻表示不管選舉結果如何,中國不會撤出在尚比亞的投資。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23日也報導,薩塔在當選後表示,外國投資對尚比亞非常重要,但這些投資人必須遵守尚比亞的勞工法。去年,曾有中國公司的經理在尚比亞南部對示威群眾開槍。當時,尚比亞官方雖然信誓旦旦會懲處這些中國經理,但這個案子後來被靜悄悄地撤掉了。許多尚比亞人早已對中國在當地勢力太大感到憎惡,這起槍擊事件更點燃他們的怒火,轉化成為薩塔的政治資本。

薩塔昨天說,「尚比亞人民已經說話了,我們都必須要聽。」

美國《國際財經時報》(International Business Times)23日的報導則指出,中國方面對於這項選舉結果小心以對。中國的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表示,中國尊重尚比亞人民的選擇,並且願意持續推動與尚比亞之間的傳統友誼,擴大雙方在各個層面的互惠合作。

「美國之聲」(Voice of America)今日稍早的報導指出,薩塔已於尚比亞最高法院宣誓就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