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星期五(23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向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當面遞交了歷史性的申請書,要求聯合國准許巴勒斯坦以國家身份加入,成為聯合國第194個會員國。

在美東時間23日上午11時多,阿巴斯和潘基文一起步入會議室,阿巴斯向潘基文遞交了巴勒斯坦入聯申請文件,緊接著雙方舉行了會談。

會談結束後,阿巴斯在聯合國大會會場上發表演說。阿巴斯說,美國政府盡一切所能反對他們加入聯合國已不是秘密,但巴勒斯坦渴望並尋求聯合國為實現該地區公平、全面的和平發揮更有效的作用,確保巴勒斯坦人民享有聯合國決議規定的不可剝奪的合法國家權利。

阿巴斯說,自去年10月巴以和談中斷以來,巴勒斯坦從來沒有放棄重啟談判的努力,但是巴勒斯坦和國際有關方面的努力,卻因為以色列拒不讓步而宣告失敗。

阿巴斯重申,巴勒斯坦人希望建立以1967年戰爭前邊界線為國界、以東耶路撒冷為首都的獨立巴勒斯坦國。

阿巴斯呼籲潘基文儘快將申請轉交安理會,同時也呼籲安理會各理事國能投票支持巴勒斯坦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

阿巴斯的談話,獲得聯合國大會會場內不少國家代表的熱烈掌聲歡迎。

巴勒斯坦要成為聯合國正式會員國需贏得安理會15個理事國中9票的支持,且5個常任理事國無一反對;最後再交由聯大各會員國投票正式作出決定。

擔任常任理事國的美國已對巴勒斯坦通過安理會尋求會員國地位,公開表達反對的立場。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就曾表示,必要時美國將行使否決權。

巴勒斯坦1988年宣布建國後,已獲得聯合國絕大多數會員國承認,但它一直不是聯合國正式會員國,而是沒有投票權的觀察員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