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教育界接連發生「北北基聯測爭議」、「南部國立特教學校性侵案」等嚴重弊端,政府單位卻無人負責一事,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23)日表示,一連串的弊端證明吳清基已經不適任,為了保障學生權益,民進黨要求吳清基立刻下台。

陳其邁表示,不久前造成軒然大波的「北北基聯測」事件,就是當年擔任台北市教育局長的吳清基一意孤行所種下的惡果,在這期間對學生受教權益的衝擊和引起的社會不安,吳清基難辭其咎,但因為馬英九的包庇,吳清基連一聲道歉都沒有說。

陳其邁說,仗著自己是「國王人馬」的心態,這次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揭露南部某國立特教學校發生128件學生性騷擾和性侵事件時,眼見受害學生和家長的身心創傷,身為教育最高首長的吳清基居然還輕描淡寫的說:「學校在落實性別平等教育及處理案件方面確實有疏失」,還發言肯定該校校長「勇於任事」,簡直是不可思議。

陳其邁說,檢視教育部自己的統計數字,僅去年一年,各級學校性侵害及性騷擾事件,兩者合計高達1882件,平均每個上學日就有9件性侵害(性騷擾)事件,這樣的校園環境,能讓把孩子送到學校的父母安心嗎?為了保障學生最起碼的人身安全權益,民進黨要求吳清基必須立刻下台並接受監察院調查,而這兩天人在台南猛跑選舉行程,卻對這件攸關校園安全至鉅的事情悶聲不響的馬英九,也應該為自己對吳清基的包庇、縱容向全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