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保護協會為響應國際淨灘日,於明(24)日發起全台各縣市14處海岸淨灘活動,呼籲近7千位民眾一起「淨灘除小三」,找出去年度嚴重影響台灣海域的3大海洋廢棄物:菸蒂、塑膠袋、漁業用保麗龍。

該協會表示,2011國際淨灘日的國際主題是「Trash Free Seas: It’s Time To Stop Trashing Our Oceans」,中文主題為「垃圾不留,大海自由」,根據去年全台淨灘記錄資料,選定海岸線上名列前茅的「三怪」垃圾:菸蒂、塑膠袋、漁業用保麗龍,作為今年的減量政策訴求。

荒野保護協會指出,這些海洋廢棄物體積甚小、重量微薄卻危害海洋甚深,而且環保回收機制最困難。其中,海岸菸蒂經常因為量小質輕而被海洋生物誤食,塑膠袋雖有回收機制,但經常因髒污油膩,無法回收,而被棄置於海邊;至於漁業用保麗龍一直以來都是南部海域相當大的危害。這些未能妥善處理的「三怪」除了醜化海岸、污染水質外,更被海鳥、海龜、海豚鯨魚等海洋生物誤食,造成海洋生物浩劫。

而今年是國際淨灘日第25週年,全球共有152個國家、876萬名志工參與過這項串連行動。ICC國際淨灘行動除了「撿垃圾」外,志工們還需要使用全球統一的記錄表格,登載垃圾的種類與數量,並將全台數據傳到美國海洋保育協會The Ocean Conservancy 的ICC辦公室,讓全世界在每年發表的全球海洋廢棄物報告中看到台灣。

該份報告中統計出來的科學數據,除了可以讓大眾覺知海洋環境的危機,更提醒世界各國必須採取更積極的策略攜手合作,共尋減少海洋垃圾污染的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