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米樂》導演莊益增、顏蘭權的記錄片新作《牽阮的手》,將於11月18日上映,莊益增今(23)日於Newtalk「開放編輯室」表示,《牽阮的手》除了描述田朝明與「田媽媽」--田孟淑的愛情故事外,還一窺近60年台灣歷史的縱深。

談起當時拍攝《牽阮的手》的契機,莊益增表示,當時完成《無米樂》後,他接受公共電視的邀請,自2006年起展開製作田朝明與田媽媽的愛情故事,窺探台灣60年的歷史。莊益增說,田朝明與田媽媽共同經歷過228事件、白色恐怖、雷震案、美麗島事件、解嚴等時代,多次參與社會運動,因此觀眾能從田媽媽與田朝明的故事,一窺台灣歷史的縱深。

談起「田爸爸」田朝明,莊益增形容他是個說到做到的行動派「怪人」,在日本習醫時,接受許多新思潮的他,對於人權、公益都相當堅持。民國36年國民政府要頒發新身分證時,田朝明故意將臉塗黑、歪頭拍照,以行動表達政府對人民「編號」的不滿,因為他認為,只有奴隸才需要編號。

至於田媽媽,莊益增認為,田媽媽擁有顆樂觀的心,還是個標準的「台灣阿嬤」,是個禁得起各種逆境,堅強、打不倒的人。莊益增也希望,觀眾能透過田媽媽的角色看到「希望」,以樂觀的態度面對任何挫折。

而田朝明與田孟淑令人動容的愛情故事,也在這部紀錄片中忠實呈現。莊益增說,身為千金小姐的田媽媽,16歲念台南女中時認識32歲的田朝明,但礙於年齡差異、同姓不婚的觀念,因此受到田媽媽父親強烈的反對,還揚言要找人「砍斷田朝明的後腳跟」,讓他無法和他女兒約會。

莊益增說,田媽媽高中畢業後就與田朝明私奔了,兩人互相扶持經歷過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時代一直變化,歲月不斷流逝,唯一不變的,是田爸爸與田媽媽相守到老的堅貞愛情,並未因時間的流逝而淡化。

《牽阮的手》投入長達5年的光陰拍攝、製作,比《無米樂》整整多出好幾倍的製作期,莊益增表示,《牽阮的手》主角田媽媽擁有的資料相當多,光是她多年參與社會運動的照片就多達2萬多張,需要花很多的時間進行資料的整理與確認;且為了補足歷史資料畫面的不足,還花費了1年多的時間與大量的金錢製作動畫。

如比照《牽阮的手》同樣規模的外國影片,其劇組通常都有20、30人,驚人的是,《牽阮的手》的製作團隊,只有莊益增、顏蘭權以及1位助理共3人,攝影、剪輯、處理歌曲版權等工作樣樣都自己來,並從6、700捲的影片中,挑選、剪輯出140分鐘的片長,工程相當浩大。

《牽阮的手》後來因製作理念與公視有出入,因此解除了合約。莊益增表示,2010年時影片大致完成,公視卻想要更改這部片的觀點,例如刪減林宅血案的長度、鄭南榕自焚等較受爭議的歷史片斷,但莊益增認為,如果改掉這些觀點,將使這部片變得「不痛不癢」,只剩田爸爸與田媽媽的愛情故事,也違背莊益增的本意。

為了籌措退還公視的300多萬製作經費,莊益增還抵押了屏東老家的農地,借錢解約。5年製作期間,莊益增與顏蘭權前前後後投入了約1千萬元製作費,且這5年的時間,他們兩人都沒有任何收入,可說是苦撐而來。

莊益增對網友喊話:「我要用5年的時間換你140分鐘!」他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能讓觀眾體會台灣小人物在歷史洪流中犧牲奉獻與精神。《牽阮的手》將在11月18日在台北、中壢、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戲院上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