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明(24)日將於台中市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及黨慶活動。由於選戰主軸訂為「台灣第一女總統」,為了彰顯婦女在台灣各行各業的傑出表現,在演講者的安排上,大量安排優秀女性人士上台。12位演講者僅有4位男性,勉強達到1/3的性別保障比例。

民進黨將於明天下午於台中雙十國中舉辦全國黨代表大會,以及在干城公園舉辦黨慶活動。全代會開幕儀式中,安排了新任的競選總部「榮譽主任委員」呂秀蓮與蘇貞昌、謝長廷、游錫堃等天王,分4隊帶領立委候選人進場。並安排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和總統候選人蔡英文演說,以營造總統、立委選戰雙贏的氣勢。

在晚上的黨慶活動裡,由於總統選主軸訂為「台灣第一女總統」,也特地安排許多優秀女性上台演講。其中,女性講者分別包括張花冠(嘉義縣長)、蘇治芬(雲林縣長)、陳菊(高雄市長)、葉菊蘭(第一位女性行政院副院長)、王秀紅(前衛生署副署長、高雄醫學大學護理學院長)、馬蕙蘭(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張振亞(前台灣嬌生總經理)和蔡英文(總統候選人)等8人。

男性則僅有天王游錫堃、謝長廷、蘇貞昌以及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等4人。也就是12位演講者裡,男性比例是1/3。

婦女部主任張嘉玲表示,女性在台灣各行各業裡本來就有許多傑出人才;民進黨內女性優秀從政人士則更多。加上這是主打「台灣第一女總統」主軸,再加入幾位來自非政治領域的婦女代表演講,才會讓女性演講者的比例顯得特別高。至於當時安排活動時,有沒有考慮到2/3比1/3的女男性別比例,她笑說,規劃時倒是沒有考慮到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