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美國已同意台灣145架F-16A/B戰機升級案,不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仍向參議院提案,要求歐巴馬政府額外售台66架F-16C/D戰機,但這項提案在今日已被參議院否決。

根據法新社的報導,歐巴馬政府昨(22)日同意58.5億美元軍售計畫,以升級臺灣現有F-16A/B戰機,其中主要硬體部份金額即高達53億美元,飛行員訓練等項目則有5億美元,另外有5200萬美元的零件配備。但不會出售新型F-16C/D戰機給臺灣。

德州參議員柯寧提出,希望售台F16-C/D的法案,能附在1項範圍較廣的貿易相關法案上,這項法案欲推動美國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韓國等國的貿易協定。不過,包括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John Kerry)在內,部分民主黨議員認為,柯寧提出的措施不屬於使開發中國家貿易受惠,並保障美國工人不受外國工人取代的法案。

這項修正法案贊成與反對票都各獲得48票,但因未達到議院規定的60票過關門檻,因此遭到否決。

柯寧表示,台灣空軍許多現有的軍機都已經差不多過時,因此除協助既有戰機升級外,額外售台66架F-16C/D戰機是相當重要的,但歐巴馬總統這項決定「似乎沒有認清這一個事實」。柯寧也抨擊歐巴馬沒有遵循1979年「臺灣關係法」規定之義務,確保臺灣的自衛能力。

柯寧進一步指出,中國最樂意看到美國對台灣置之不理,如同全世界其他惡霸樂意看到美國撤軍,不再支持世界各地亟欲自治的人民。柯寧的這番論點,也獲得數個民主黨員支持。

外交委員會主席凱瑞認為,比起小布希政府8年售台150億元武器,歐巴馬上任不到3年,就已同意售台超過120億美元的武器,而這回歐巴馬批准的戰機升級計畫符合「臺灣關係法」要求。

凱瑞承認,包括臺灣在內,中國和附近地區其他國家之間的軍力漸漸失衡。但是凱瑞亦認為,通過法案出售單一特定武器,並非美國回應、處理或解決此地區複雜國家安全問題的方式。

美國航太諮詢顧問公司蒂爾集團(Teal Group Corp)副總裁艾波拉費(Richard Aboulafia)表示,臺灣的F-16A/B型戰機已經很新穎,內含許多C/D型戰機的科技性能。不過艾波拉費也認為,在中國空軍規模增加的同時,臺灣如僅只採用升級計畫,無法擴大機隊規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