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法庭22日宣佈,由於格達費政權時期的總理馬哈茂迪(Al-Baghdadi Ali Al-Mahmoudi)非法入境,當局對他處以6個月有期徒刑。

突尼西亞官方指出,馬哈茂迪和他的2名同伴在突尼西亞與阿爾吉利亞的邊境小鎮塔美札(Tameghza,)被逮捕,他們並沒有合法的簽證。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dent)今日報導指出,格達費許多盟友和手下官員都被國際刑事法庭通緝,但馬哈茂迪本身不在這份清單中。然而,馬哈茂迪卻是前朝位階最高的官員。由於突尼西亞承認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為利比亞的合法政府,可能會將馬哈茂迪引渡給這個利比亞的新政府。

格達費本人和他的2個兒子可能還在逃亡路上,或者藏身於利比亞境內某處。他的親屬已經都潛逃到阿爾及利亞和尼日;他的支持者則依然裝備精良,在首都陷落1個月後,仍能與利比亞新政府維持3面作戰。

指揮北約部隊利比亞軍事任務的加拿大中將布夏爾指出,死忠於格達費的軍隊仍舊對當地人民造成威脅,但已因被個別孤立而無法彼此整合,大多都被團團包圍,逃不出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