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事件交易所今(23)日發布第3期「兩岸和平指標」的清算結果,顯示兩岸關係整體和平穩定,與前2期大致相同,然而,兩岸主權與兩岸外交的分數在這1期雙雙突破70分,緊張關係較前2期高,但軍事衝突指數仍維持低檔。值得注意的是,「兩岸和平保障指數」創新低,凸顯兩岸缺乏和平保障機制。

由政治大學預測市場研究中心、安全研究中心、中國大陸研究中心、旺報共同合作,在今年2月11日正式在「未來事件交易所」平台啟動的兩岸和平指標計畫,透過兩岸和平指數的觀察,將可以即時、連續與長期觀察兩岸關係的發展趨勢,並且評估兩岸與國際情勢變遷對於兩岸關係互動的影響。

根據第3期清算結果顯示,「兩岸主權衝突指數」與「兩岸外交衝突指數」,均由先前的60分層級升高至70分以上(分數愈高衝突可能性愈高,反之愈低),顯見主權與外交仍是兩岸關係中的「紅區」。相對地,國防部日前發表的《中共國防報告書》指出,中共蓄積對台作戰能力,軍事威脅未減,但清算結果顯示,「兩岸軍事衝突指數」為21.5分,爆發軍事衝突機會極低。

「兩岸和平保障指數」是這期清算分數下降最多的指數,下降約16分。顯示兩岸雖簽署15項協議,並完成ECFA的簽署,卻從未涉及政治談判,以致兩岸和平保障機制闕如,在無規範性的框架下,兩岸處於「脆弱的」穩定狀態。

「未來事件交易所」最新推出的「兩岸和平溫度計」與「兩岸互動溫度計」,也列入這1期「兩岸和平指標」清算,前者為65.4分,後者為69.5分,分別處於「觀察中」與「和平」。陸客自由行政策施行雖升高兩岸互動的溫度,卻未反映在「兩岸社會認同指數」上,根據清算結果只有20.1分,顯示兩岸人民雖有互動,卻未了解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