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空軍三重一村,從9月24日起,將展開1個月的展演嘉年華,透過影像、美食記憶,融入本土元素,勾勒出昔日竹籬笆內外的春天。

當「賽德克‧巴萊」電影正夯的時候,在舊眷村舉辦的這場文化資產體驗活動,融合了族群和諧象徵,不只是歷史記憶,還融入本土戲劇的元素,包括太鼓入門、舞獅教學,帶出三重包羅萬象的文化能量

三重區正義南路的空軍三重一村,位於淡水河堤防邊,就在從台北車站往忠孝大橋過去、再轉往橋下就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是當時日軍高砲陣地;政府遷台後,空軍高射砲兵司令部駐紮在附近,婦聯會協助將日軍高砲陣地改建為空軍三重一村。

三重一村在「國軍老舊眷村改建條例」通過後計畫拆除,並不就地重建,居民須遷到板橋建華國宅,原址被劃定為都市計畫公園預定地。民國95年當時的台北縣政府將三重一村登錄為歷史建築。

新北市府文化局副局長洪啟昌表示,建設可以讓城市變大,文化可以讓城市偉大,文化是融入生活的,希望透過這次的藝文活動,讓大家打破對三重的刻板印象。

末代村長王繼新在今天的記者會和掌中演出布袋戲的藝師王藝明對話,同時也象徵著眷村文化和本土文化的融合新生。王繼新從小在眷村長大,直到全村搬遷。在今天的記者會上,看到許多回來幫忙的老鄰居,不忘叮嚀「記得常回來喔」,爽朗的話聲,間透露出對「老家」戀戀不捨情感。

這項活化眷村的嘉年華活動,從24日起至10月23日,舉辦「眷村歲月、當我們同在一村」活動,端出穿梭時空的文化饗宴。

眷村長大的王繼新,以一口流利的台語與布袋戲藝師王藝明對話,藝文演出的「決戰西拉雅」戲碼,以台灣平埔族一支西拉雅為故事主體,講述西拉雅與漢人互動、西拉雅族社會結構及信仰文化,是罕見的布袋戲走訪眷村展演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