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今(22)日報導,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前天發文給各機關,以慶祝建國百年為由,要公務員回家「踴躍收看」中天新聞台的「最後島嶼」歷史紀錄片。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批評,要求公務員看特定媒體節目是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承諾,是開民主倒車,也是南海血書的翻版。

陳其邁表示,從交通部網站發現,行政院人事行政局在9月20日發函給各部會,要求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為促使公務員瞭解中華民國歷史,追勉前人為中華民國拋頭顱灑熱血之英勇事蹟,請踴躍收看中天新聞台於9月19日到23日晚上9點到10點播出「最後島嶼」紀念片。

陳其邁說,這個紀錄片好看與否是一回事,但是政府部門大剌剌地要求公務員去收看特定意識型態的愛國宣傳影片。他說,這是「南海血書」的翻版,開民主倒車,也違反黨政軍退出媒體的承諾,干預新聞自由

發言人康裕成也批評,藉由這樣一紙公文要求公務員去看某特定節目,這彷彿是把9月19日到23日,當成建國百年的「莒光日」,簡直是丟臉丟到家。

而對於「最後島嶼」紀錄片拍攝過程,中國時報日前也報導,這是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旗下的長天傳播製作的紀錄片,製作長達三年。「最後島嶼」共分五集,分別揭開東山南日、一江山、大陳、舟山、海南等五段氣壯山河的島嶼戰爭史。中國時報亦同步於分日推出系列深度報導,為這段史實留下紀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