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亞東關係協會會長彭榮次與日本交流協會新任會長大橋光夫今(22)日下午3時代表台日兩國,簽署「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外交部和經濟部長施顏祥異口同聲的說,該協議將可進一步強化雙邊經貿合作關係,為兩國帶來利基,在台日斷交39年前夕簽定,意義重大。至於,原本要一併簽署的台日開放天空協議,卻因故臨時延期,外交部否認外傳來自中共的作梗或壓力。

馬英九總統上午在接見國際獅子會幹部時表示,「日本願意和我們簽署投資協議,除了日本發生311大地震與核子事故,日本產業開始在海外找備援基地外,兩岸簽訂ECFA,也讓日本覺得和台灣合作有很大的好處。」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也在院會中指出,此舉可促成日本產業來台設廠,打開中國市場,布局全球。更是自1971年9月29日台日斷交後,在經濟上很重要的協議,對台日產業發展有非常重要的契機。

外交部表示,自去(99)年6月起,台日雙方即就簽署台日投資協議乙事達成共識,並積極展開交涉,雙方同意締結協議,以有助於日後兩國在關稅、服務及人與貨物之流通等方面,進一步強化台日經貿關係。而日本自311地震發生後,日本的原料商品供應鏈斷裂,令日本產業界意識到台日簽署投資協議,將使台灣成為日本「異地備援」的最佳場所,讓兩國關係更趨緊密。

外交部表示,日本係亞洲唯一的G8成員國,其GDP雖被中國超越,但在世界經濟上仍佔有一席重要地位,與我國簽署投資協議,顯示日方重視我國經貿實力,而且願意與我加強經貿關係。此外,該協議也是我國與重要貿易夥伴所簽署的第1個促進與保護投資之協議,具指標性意義。

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談到簽署該協議的意義。他說,日本是台灣非常重要的投資來源國,統計超過100億美元,而台灣在日本的投資也不少,約有10幾億美元,雙邊的投資貿易非常熱絡。

他分析指出,最近日本產業界對於來台投資意願、詢問等動作,比過去顯著增加,原因跟日本最近發生大地震、海嘯有關,日本覺得要有個備援基地,而台灣是他們認為最好的地點,這是很重要理由之一。其次,與大環境有關,包含台海兩岸關係和緩、兩岸經濟協議(ECFA)的簽署,讓台灣在亞太地區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他也重申,從大環境跟日本國內情勢來看,加上台灣面臨國際化,需要爭取更多外商投資、提升技術、提升管理,所以雙邊在這些考量上,都有很好的共識。而行政院最近也會成立專案,就對日產業合作、整合,設立推動小組跟辦公室,所以,雙邊活絡關係會愈來愈強烈。

至於期間是否曾遭遇中國作梗?施顏祥說,到目前為止,沒聽說過相關訊息,大多是基於雙邊國家利益的考慮比較多。至於簽署台日投資協議後,彼此將享有國民待遇,是否會對台灣產業造成衝擊?他說,雙邊都是以國家利益、產業利益作優先考量,會取得平衡點。

該協議的簽署是否會對總統馬英九選情加分?他說,「我們儘量做,台灣需要做國際連結。」

不過,原訂今天一併簽署的台日開放天空協議,卻因故臨時延期,外交部表示,這是因為協議草案還需要做最後的確定,有待協商處理,並非外傳來自中共的作梗或壓力。

台日今天完成簽署的「亞東關係協會與財團法人交流協會有關投資自由化、促進及保護協議」,英文名稱為Arrangement Between Association of East Asian Relations and Interchange Association for the Liberalization, Promotion and Protection of Invest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