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P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董事會本週三(21日)召開會議,會中討論是否要解聘現任執行長Leo Apotheker,在他11個月任內,HP市值掉了將近一半。

這項解雇案預料將重擊長期爭議不休的HP董事會,而暫時失去公司領導人也將讓HP眾多關鍵事業群陷入經營困境。

Apotheker下台後將由誰接任,目前仍未明朗化。根據內部人員轉述,今年初加入董事會的前拍賣網站eBay執行長Meg Whitman最有可能臨危受命,暫代執行長職務。不過,據聞Whitman本人意願不高。

根據財經媒體《華爾街日報》估計,58歲的Apotheker若被迫提前離職,將可獲得3,500萬美元補償金,外加11個月任期的遣散費。Apotheker上台後,HP股價大幅滑落40%以上,下台消息一傳出,紐約證券交易所週三下午四點之HP股價上揚6.7%,每股收盤價23.98美元。

雅虎執行長巴爾茲這個月初突遭董事會撤換下台時,股市也立即出現慶祝行情。

Apotheker下台勢必引發外界對HP董事會之管理疑慮。前兩任執行長Mark Hurd和Carly Fiorina皆在高度爭議中黯然去職。

Apotheker本身經營策略也備受質疑。今年二月,HP推出搭載webOS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與智慧型手機產品,上市不過六星期,卻匆匆決定停止生產。部份投資人對HP董事會與經營團隊同時信心盡失。

不過就在上個月,Apotheker還贏得董事會力挺,宣布多項重大經營計畫。為重振HP往日雄風,Apotheker打算分割企業體或出售PC事業群,同時將花費103億美元併購一間英國軟體公司Autonomy。即使許多投資人批評這些計畫,HP股價重挫,董事會當時仍公開表態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