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漫畫《風中的黑籽菜》能夠出版,很重要的一股力量,是來自於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為了重現這段歷史,他們聚集資金,出版這本完全屬於本省後壁寮族裔的歷史故事漫畫冊,去掉省籍的隔閡,充分展現族群融合的魅力,使這群不同背景的雲林人,共同創造出雲林的新故事。可說功不可沒。

國防部2009年頒定『眷村文化園區』保存評選辦法之時,虎尾眷村不論以歷史或型式都與全台各眷村不同,眷村再造協會積極籌備希望縣府能及時向國防部提出申請,正巧碰到亦想回歸的新吉庄居民,於是出現後壁寮居民回娘家『搬竹管厝』的活動。

當時活動現場,陳小雅以手繪早年後壁寮居民被迫搬遷的畫贈與縣長蘇治芬,希望縣府能重視保存雲林的文化資產,兩年後的今日,陳小雅再以雲林在地歷史漫畫献給雲林鄉親,希望大家共同來為文化資產保存盡一份心力。

新吉里里長林長義在2009年古蹟日當天看到後壁寮的歷史事件能完整重現,曾許下要著書記錄的願望,不料在去年今日卻因選舉操勞而昏倒去世。為感恩林長義里長的付出,虎尾眷村再造協會的眷村人,於是自費出版這本虎尾眷村前世的漫畫,由畫者陳小雅於發表會現場親自呈現給林長義里長的夫人,紀念長義里長為虎尾土地及眷村歷史的鞠躬盡瘁。

眷村再造協會表示,成就這件事從中穿針引線的關鍵人物是雲科大劉明俊老師,因為眷村普查而讓眷村的前世今生得以曝光,他為雲林的在地故事默默耕耘,不求回報,眷村協會決定以此新書發表會,在教師節前夕向這位老師致敬。

協會也說,來自烏坵高丹華可說是整個事件的靈魂人物。她將劉明俊老師、陳小雅、眷村人串聯起來,並提議以漫畫方式將這段歷史呈現,且專程帶陳小雅至台北拜訪漫畫大師,只為完成雲林在地人物的夢想,保留雲林在地的歷史文化。如今她一手促成本書後也已離開雲林,跑到了山的另一邊:台東。

雲林縣虎尾鎮建國眷村再造協會表示,「我們自許要在歷史與土地的畫布上,彩繪出一篇篇的文史傳奇,雖然我們的父執輩幾乎都是1949前後才來到台灣的人,但我們是真實生活在雲林土地上的公民,虎尾是我們的家。」

來自烏坵高丹華可說是整個事件的靈魂人物。她將劉明俊老師、陳小雅、眷村人串聯起來,並提議以漫畫方式將這段歷史呈現。圖片來源:高丹華提供。   

新吉里里長林長義(右)在2009年古蹟日當天看到後壁寮的歷史事件能完整重現,曾許下要著書記錄的願望,不料在去年今日卻因選舉操勞而昏倒去世,留下遺憾。圖片來源:高丹華提供。   

扛竹管厝是後壁寮當地的一種民俗文化。圖片來源:高丹華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