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本沒有名人寫序的書,但有作者的母親與老師為她寫序。」雲林第一部社造歷史漫畫《風中的黑籽菜》即將在本周六(24)發表新書,這一本蘊含文史資料的作品,幾乎就是虎尾這塊土地上的族群故事的縮影。而本書能夠出版,背後眾人的合力完成過程,更是動人。

漫畫中,描述的是後壁寮,也就是建國眷村新吉里的故事。雲林後壁寮在日治時代,因日本神風特攻隊訓練需要而遭到徵收,台灣人遂被遷移到河對岸的新吉里。不久日本戰敗,國民黨軍隊來台,又據為軍眷居住之用,改稱建國眷村。不同時帶來此定居的居民,經過60年後,已經水乳交融,一片和樂。

這段居民變遷卻被遺忘的故事,到了2009年9月26日,雲林古蹟日「聽虎尾說故事」的活動中,終於有機會被說出來,然而,這些往昔的回憶固然為當地耆老所津津樂道,但他們發現,當年竟連一張照片都沒留下來。

2009年,當時在雲林縣府擔任科長的高丹華靈機一動想到,不如透過耆老的口述,用漫畫的方式重現當時的人物和時空。這一發想,獲得眾人的共鳴,新吉里里長林長義更因此極力奔走多年,希望將這段歷史故事公諸於世。

林長義是在2009年古蹟日當天看到後壁寮的歷史事件能完整重現,因此許下要著書記錄的願望,不料在去年今日卻因選舉操勞而昏倒去世,為這段歷史事件重現留下哀戚與遺憾。

為感恩林長義里長的付出,虎尾眷村再造協會的眷村人自費出版這本虎尾眷村前世的漫畫,由畫者陳小雅於發表會現場親自呈現給林長義里長的夫人,紀念長義里長為虎尾土地及眷村歷史的鞠躬盡瘁。

為了完成這段美事,透過介紹,高丹華找到,當時還只是雲科大一年級的學生陳小雅擔綱這項重要漫畫說故事的重要任務。就讀雲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的陳小雅當場慨然答應,並利用課餘時間將這漫畫完成,自古蹟日活動至今,剛好整整兩年。

陳小雅專攻多媒體設計,平時對漫畫創作與家鄉文化充滿熱情,大一時在一堂歷史課上被老師發現豐富的圖文課堂筆記,輾轉介紹給雲林縣府的科長高丹華,進而發掘她全心走入屬於家鄉的漫畫創作。

記者會:100年9月24日上午10點,假虎尾鎮民權路51巷3號『虎尾厝沙龍』舉辦雲林第一部社造歷史漫畫《風中的黑籽菜》新書發表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