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勒斯坦將於23日聯合國大會時,爭取成為正式會員國,隨即引來美國、以色列的反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1日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並會晤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表明美國反對巴勒斯坦通過聯合國安理會謀求會員國地位,將在必要時使用否決權。

歐巴馬在聯合國大會發表演說時表示,巴勒斯坦提出入聯申請後,已經讓歐巴馬走在外交鋼索上。他指出,和平並沒有捷徑可循,巴勒斯坦人當然可以擁有自己的國家,但是必須與以色列達成談判,目前他仍反對巴勒斯坦入聯並成為正式會員國。歐巴馬也重申,美、以雙方的邦誼將長存,美國不會動搖對以色列的安全承諾。

在歐巴馬與阿巴斯的會晤結束後,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羅茲(Ben Rhodes)表示,歐巴馬向阿巴斯表明美國的立場,美國也不排除動用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否決權,否決任何有關巴勒斯坦申請加入聯合國的行動。

歐巴馬也在在聯合國大會的會場外會晤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會後尼坦雅胡表示,歐巴馬應該為了保護以色列而獲得榮譽獎章。

目前有成千上萬名的巴勒斯坦民眾,在約旦河的西岸舉行入聯示威,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警告,如巴勒斯坦入聯的要求被否決,可能引發中東地區另一波暴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