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同意對台灣出售包括F-16 A/B型戰機升級案在內的武器共58.5億美元。總統府對此項決定表達感謝,總統府說,這是馬英九總統任內第三度獲得美方同意重大軍售案,三次軍售總金額超過183億美元,是歷任政府之最。總統府也表示仍將繼續爭取F-16 C/D 型戰機與潛艦等軍售。

國防部長高華柱昨天深夜也召開記者會,說明美方對台最新軍售案結果,他說,「F-16A/B型戰機性能提升」案已由美國政府送到國會進行審查的最後程序,這項軍售一旦定案,將是重大突破,除了大幅增進台灣空防戰力,以及對於國家安全具有正面效益外,同時也彰顯華美合作關係的友好與密切。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行政部門資深官員也表示,台灣是美國親密的友邦,歐巴馬政府認為雙方民眾禍福與共,美方聽到台灣的聲音。這位資深官員表示,台海和平穩定是雙方夥伴關係的基礎,美方相信支持台灣會帶來台海與區域和平,因此歐巴馬政府才會在任期內,同意超過120億美元,史無前例的對台軍售。

總統府發言人范姜泰基表示,此次F-16 A/B型戰機升級案獲美方同意,展現美方以具體行動履行「台灣關係法」與「六項保證」及對台海和平的關切,馬總統對此表示肯定與感謝。

馬總統重申,「我國對外採購武器的目的,不在與中共進行軍備競賽,而是為了維護台灣的安全與人民的福祉」。

他並強調在中華民國憲法的架構下,維持台海「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不以武力解決兩岸的爭端,仍是不變的政策。

馬總統認為,F-16 A/B型戰機升級案項目中,包括主動電子掃瞄雷達、數位化電戰莢艙等,將使現有F-16A/B型戰機成為全球最先進的F-16機隊。

總統表示,雖然如此,升級案並不能取代F-16 C/D型戰機採購案,「我方仍將洽請美國持續提供我F-16 C/D型戰機與柴電潛艦等我方目前無法自製的防衛性武器系統」。

總統府指出,馬總統就任以來平均每年軍購金額超過52億美元,也遠高於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期的每年13.5億美元,以及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每年10.5億美元,充分顯示馬總統對國家安全的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