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當地時間21日表示,軍售案是「台灣關係法」施行以來,史無前例對台的軍事支援,遠超過小布希政府執政時期,顯示美方堅守對台承諾及恪守台灣關係法。

康貝爾指出,歐巴馬政府同意軍售台灣,顯示美國政府高度重視台灣與台海的和平及穩定,通過的升級案將保障台灣領空安全,並度過軍事危機。媒體詢問未來出售F-16 C/D的可能性,康貝爾表示,美方仍在考量,尚未決定,台灣提出的需求還在討論中。但美國強烈與果斷的關注台海安全和平。

康貝爾與白宮國安會東亞事務資深主任羅素(Daniel Russel)在紐約聯合國大會期間召開記者會,說明亞洲事務,台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軍售案顯然是國際媒體的關注焦點。

康貝爾說,軍售案將帶來台海安全與穩定,台灣在安全與和平的基礎下,可繼續與中國維持合作與經貿交流對話,這符合美國利益,美方樂見其成。

對國際媒體提問,康貝爾特別指出,過去40年台海穩定對亞洲的經濟成長至關重要,並帶動美國與亞洲之間的廣大市場,未來必須將中國與印度等新興國家融入太平洋體系中。

羅素在記者會中分析美國與中國雖有正式外交關係,盟國間應分享相同利益、目標與價值觀,所謂的盟國或夥伴(Allies, Partners)都必須在沒有偏見的環境下對話,因此沒有美中台間的外交衝突。羅素指出,美國過去多年支持台灣,造成今日台海的多方交流,美國希望兩岸對話與進一步發展關係,是重要策略發展的一環。

針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訪美期間與美方對話,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歐巴馬政府對其兩岸政策不放心引發外界揣測;康貝爾對此表示,與蔡英文的會面在彼此尊重的場合進行,雙方交換意見提問,是良好的溝通平台。羅素也表示,兩黨訪美期間,各方充分交換意見。台灣的民主在亞洲及全球扮演獨特重要的因素,美國堅決支持台灣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