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民黨立委邱毅指控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祖墳土地違法使用一事,蘇嘉全今(21)日回應表示,家中祖墳的位置從20多年前到現在,從未改變,因為這塊承租的土地跟蘇家私人土地連在一起,也從未丈量過,不知道是否為公有地。如果丈量結果是公有地,對於是否會遷移祖墳,他說:「當然!」。但不希望因此波及其他人也葬在附近的墳墓。

對於蘇家父母葬在公有地上,蘇嘉全表示,鄉下沒有公墓地,所以要找到墓地非常不容易。除了他的父母之外,還有許多部落鄉親也一同葬在這塊土地上。早期的法令不是很周全,雖然這塊地的地目是農牧用地,但這塊地其實是自然的墳墓所在地。

蘇嘉全說,當時父母堅持要葬在這裡,子女只是順從父母的意思,而父母過世後就繼承了這塊地,承租下來。蘇嘉全補充,1988年前,父親承租這塊土地,但在父親過世之後,家人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塊土地其實仍以父親的名字繼續承租中,直到2003年左右發現這樣的狀況,才將土地改成以蘇嘉全的名字來承租。

蘇嘉全接著說,這次因為政治選舉發生這樣的狀況,感到相當自責,不僅對他的父母感到抱歉,也擔心鄰近的墳墓會遭波及,因為周遭同樣都是葬在自己的農地上。

蘇嘉全說,希望政府在處理這件事情時,不要引起其他地方的風波,關於鄉公所所做的任何決定,他個人一定會遵照辦理。

此外,蔡英文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徐佳青則說,選舉若要將先人都拿出來批鬥一番,令人不勝唏噓,更何況法令是後來訂的,法律之所以不溯及既往,就是因為它有發展的歷史。

她說,蘇嘉全的祖先在日本殖民及國民政府都還沒來台灣的時候,就已經來到這裡耕耘了,現在卻是後來的法令凌駕在當時人民與土地的連結之上;土地的使用在20多年前尚未有相關規定,蘇嘉全願意用後來的法令處理過去的事情,展現了蘇嘉全要帶頭做社會示範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