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郝龍斌昨天在台北市議會進行施政報告時,藍綠市議員都對他出國頻繁,感到不滿。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瑯今(21)日指出,郝龍斌自從連任後,已經出國5趟,最近還要去非洲,行程涵蓋5大洲,只差南北極沒去,但台北市已舉債270億,既然郝龍斌愛出國無心市政,將全數刪除農委會明年已編列對台北花博的後續補助新台幣2.1億元。北市府則強調,中央對台北花博的後續補助與市長出訪是兩回事。

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召開「有錢玩遍5大洲,伸手要錢辦花博」記者會,蔡煌瑯指出,郝龍斌上一任4年內出國將近10次,今年則已經出國了5次、用掉33天、花了841萬多元,今年下半年又要到非洲去,還要再花幾百萬元。

蔡煌瑯說,行政院長吳敦義可以不准郝龍斌的假,結果吳敦義卻默許郝龍斌到處旅遊,荒廢台北市政,而農委會已補助台北花博31億元,明年開始還編列後續補助款,逐年編列2.1億元,連續編3年,因此民進黨團要提案刪除農委會對花博的後續補助。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指出,不管郝龍斌用什麼理由出國,花的都是納稅人的錢,郝龍斌在第1任台北市長任期內出國10次,花了1400萬元,如今連任未滿1年,就已經花了840萬多元。蔡煌瑯則呼籲馬、吳,要好好管管郝龍斌,尤其是握有准假權的吳敦義;既然台北市有錢可供市長出國遍遊5大洲,應該不需要農委會補助花博的後續預算2.1億元。

面對民進黨立委的抨擊,北市府發言人張其強則回應,郝龍斌出國行程包括觀摩市政建設,同時也履行首都市長「城市外交」與履行聽奧舉辦城市的義務與責任,而且出訪行程也都有朝野議員隨行。

張其強表示,中央對台北花博的後續補助款包括對全台各縣市農業或花卉產業的相關採購,與市長出訪完全是兩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