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地檢署去年偵辦新生高弊案時,在北市新工處前科長陳智盛辦公室查扣1張便箋,內容寫到:「這是一個簡單的事件,就是疏失」,讓外界質疑北市府高層在背後下指導棋,並引發台北市長郝龍斌和北市議員莊瑞雄的互告風波,台北地檢署今(21)日偵結,將兩人不起訴。

而北市府去年9月29日也曾召開記者會澄清,便箋是台北市議會秘書長王金德指示市府機要組組長趙光中所寫,是要給陳智盛作為答詢參考,並非串證、也非郝龍斌所寫。

但就在數天後,莊瑞雄於《三立》大話新聞節目,公開指稱該便箋是郝龍斌所寫的,讓郝龍斌心生不滿,而控告莊瑞雄加重誹謗以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莊瑞雄則提出市政質詢錄影帶,顯示郝龍斌曾提筆寫便箋後,並傳遞給陳智盛,反控郝誣告、加重誹謗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

偵查期間,莊瑞雄供稱,北市府高層當時大動作開記者會澄清,他認為事有蹊蹺,查閱市議會錄影帶,未見趙光中遞紙條給陳智盛,而且有平面媒體拍攝到郝龍斌寫字、遞字條的照片,所以,他才會在節目中質疑,但只是在解釋「來龍去脈」,並反控郝龍斌誣告。

趙光中也曾出庭作證,檢方要求他當庭寫下「這是一個簡單事件,就是疏失」的字句,後經調查局比對,研判這張爭議便箋是趙光中所寫的。

但勘驗質詢畫面及媒體照片,郝龍斌確實有寫字、傳紙條動作,但檢方認為郝龍斌是基於自身經驗,澄清莊瑞雄指述非事實,無涉及不法;而檢察官也認為,新生高弊案涉及台北市民的公共利益,莊瑞雄公開發表查證經驗,並未有散布不實言論的犯意。因此,將郝、莊兩人做不起訴處分偵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