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電信業者共同投資建置的直通海纜「金廈海纜」,今(21)日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核准興建,這將是兩岸第1條的直達海纜。中華電信表示,希望能在明年第1季內完工啟用,將可提升整體通訊可靠度。同時,為排除國安疑慮,NCC也要求中華電信,必須採用國際設備,不能使用華為等中國設備。

中華電信計畫與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中國移動等3家中國公司(號稱中國電信三雄)投資,合作建置金門直通廈門的海纜系統,總投資額為2億元新台幣,其中,中華電信出資1億元,其餘1億元由中國電信三雄共同分攤。金廈海纜系統總設計容量為9.6Tbps(每秒兆位元),未來將視其通信需求再行擴充容量。

至於金廈海纜系統路由,從金門直通廈門有2條線,一是金門古寧頭至廈門大嶝島,長約9.7公里;另一條是從金門慈湖至廈門觀音山,長約11公里,採取無中繼海纜系統架構,共有4個登陸點、4登陸站(廈門3站、金門1站),每段海纜有12對光纖對,每對有80波長,每波長為10Gbps(每秒10億位元)速率。

NCC發言人陳正倉強調,金廈海纜是一條國際海纜,只是由台灣與中國共同協議出資合蓋,並沒有違背NCC不開放中國投資台灣第1類電信的原則。由於外界對於兩岸海纜有國安上的疑慮,在經過調查局與國安會等單位審議後,已要求中華電信必須採用國際設備,不能使用華為等中國設備,以確保國家安全。由於兩岸話務都必須轉國際海纜,若有一條直通中國的海纜,對於兩岸整體話務和通話費用都比較省。

這將是兩岸第1條直達海纜,不但在兩岸通訊交流上邁進一大步,也能提升兩岸通話品質。過去在南部巴士海峽一帶的海纜常遭遇障礙,例如88水災時,就因為海纜斷掉,很難在那個時間點找到足夠的頻寬救援,未來如果多了金廈海纜,較能避免線路不通的問題。

此外,NCC也表示,亞太電信涉嫌未經許可擅自增設固定通信網路設備,委員會也決議依電信法相關規定,裁罰新台幣30萬元,並要求業者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