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揭露朱立倫曾指立法院長王金平想取代馬英九選總統,陳水扁更爆料說,06年9月,「與王金平關係密切」的中間人傳話,「王金平有意接行政院長」。此外,2006年年初,謝長廷辭去閣揆後,扁曾找王金平接閣揆,但在王金平回報國民黨主席馬英九,消息曝光,加上馬英九反對,就不了了之。

陳水扁今(21)日透過辦公室發表9月11日在獄中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2):對《維基解密》的解密」文章。對於《維基揭密》所透露的與他相關的訊息,他一一回應。

對於維基揭密透露,2006年10月19日王金平向AIT處長楊甦棣表示,扁為了除掉蘇貞昌,9月間曾透過中間人傳話,有意讓王金平擔任閣揆說法,陳水扁回應說:「並非事實」。他強調,是「與王金平關係密切」的中間人傳話,透過扁的幕僚傳達「王金平有意接行政院長」。

不過,陳水扁也舉當時唐飛組閣為例說,並未經由政黨對政黨來協商,如果王金平組閣改由政黨協商,民進黨一定不能接受。因此當中間人傳話說王金平有意願時,他並沒有當真,「可能是中間人的一廂情願,當然也不能排除是紅衫軍之亂的幕後奪權劇本之一」。

陳水扁透露說,他「曾經有過一次要請王金平組閣,但不是紅衫軍之時,是更早的時候,在謝長廷院長之後(2006年年初)」。他在玉山官邸約見王金平。但王金平回去報告馬英九後,消息立即被曝光,由於馬英九反對也就不了了之。「那是我曾邀王金平組閣的唯一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