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2006年紅衫軍期間,副總統呂秀蓮可能接班,黨內如何看待?前總統陳水扁主動透露,06年蘇貞昌曾向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楊甦棣說,呂秀蓮無論思想或行為都令人「難以預測」,「呂當總統,是許多黨員最害怕的事」,若呂真的當總統,蘇貞昌當場大笑,「我會趁她有機會撤換我之前辭職。」

陳水扁今(21)日透過辦公室發表9月11日在獄中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2):對《維基解密》的解密」文章。對於《維基解密》所透露的與他相關的訊息,他一一回應。

對於《維基解密》透露,2006年紅衫軍期間,王金平曾說,扁有意撤換蘇貞昌,換他當閣揆,陳水扁嚴詞否認。他說,當時蘇貞昌並未向他請辭,他也沒有要撤換蘇的想法。「甚至在民進黨總統初選期間,我還請蘇院長帶職參選,不必辭職,益見我對蘇院長的信任與支持」。

不過,對於「關於2006年紅衫軍期間,是誰擔心呂秀蓮接任總統」,陳水扁倒是大爆內幕。他先提及先前接受《玉山周報》訪問時曾說,「但有大老及天王在我面前反對我辭職後,由副總統繼任總統」。

但誰是「大老及天王」,陳水扁接著透露,「蘇貞昌2006年11月在院長官邸宴請楊甦棣時,形容呂秀蓮無論思想或行為都令人『難以預測』,一旦我因紅衫軍抗議下台,呂秀蓮接任總統,可能對兩岸關係造成『重大傷害』。又說『呂當總統,是許多黨員最害怕的事』,她短暫代理黨主席一個月,就曾把黨內搞得「一團混亂」。

陳水扁接著說,「楊甦棣問蘇,若呂真的當總統,你該怎麼辦?蘇貞昌當場大笑,『我會趁她有機會撤換我之前辭職。』

陳水扁接著指出,從蘇貞昌對楊甦棣的談話,呂秀蓮應該知道是誰擔心呂秀蓮在紅衫軍期間繼任總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