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921大地震12周年前夕,台中市定古蹟瑞成堂20日遭到蓄意破壞,由台中市文化局組成「緊急搶救小組」,一早8點就到現場勘查,地主也在現場獻上白玫瑰表示默哀。中原大學教授薛琴痛心的說,瑞成堂擁有許多珍貴的文化資產及工法,希望瑞成堂能原貌修復,並能號召更多有經驗的古蹟修復專家一起來參與。

民進黨市議員張廖萬堅及張耀中今天與多位文化工作者,一起到瑞成堂前聲援家屬,痛斥不法行為,他們拉開布條,獻上白玫瑰默哀,表示無言的抗議。瑞成堂家屬黃崇亮對媒體表示,惡勢力實在太囂張,希望台中市長胡志強儘速緝凶。

關心而自動前往了解情況的居民Denis Chen看到受損情況,痛心的說,「公廳的正面完全被破壞了,像是把臉皮整個掀掉一般,真是殘忍。這個破壞者把整棟建物最精緻的部份毀壞殆盡,完全不留重生的機會,像是殺手般精準,沒有人在下指導棋是不可能的。」他同時也認為,在神主牌位做出如此缺德之事,相信上天必有報應,這場台中文化上的重大刑案必須偵破,不然市府也是難辭其咎!

當地文史工作者形容怪手趁深夜強行進入瑞成堂破壞古蹟的作法,根本是「文化的大地震」,在921大地震12週年這天,他們要求市府能記取教訓,將悲憤轉為正向力量,除儘速緝凶外,也引導公民參與搶救及修復古蹟過程。更有網友傑利說,這種半夜派怪手鏟除的惡劣作法,根本就是大埔事件翻版。

張廖萬堅表示,自從台中市第五單元自辦重劃工作開始進行後,事故就不斷,就連市府及民代介入協商也無法解決,希望檢調主動介入偵辦,張耀中則主張,古蹟遭破壞後,市府對於第五單元自辦重劃單位處以無限期停工還不夠,要求解散重劃會。

文化局長葉樹姍昨天看到瑞成堂被破壞的照片,不禁留下淚來,立即召集4位古蹟搶救小組的學者,上午來到瑞成堂勘查。據當地文史工作者表示,這次對瑞成堂的古蹟搶救,其實文化局真的很盡力,想不到卻讓宵小趁空檔破壞了瑞成堂。他們認為政府一定要補救這個漏洞。

台中市府已指定的古蹟「瑞成堂」,20日凌晨遭「台中市高鐵新市鎮自辦重劃會」已報竊的怪手進入破壞,怪手至今還停在瑞成堂的前庭,市府已下令重劃會無限期停工,並要求市警局儘快找出破壞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