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行政院長吳敦義揭示「徹查、重懲、嚴辦、重建民眾信心」等4大原則下,體委會副主委陳士魁和運彩公司新任總經理洪主民今(21)日都表示,即日起執行3項措施,預計1週後可以完成全面調查。陳士魁說,明天也邀請財政部、法務部與金管會等部會,召開跨部會會議,共同檢視運彩公司,並藉此檢討缺失與改進方針,化解民眾疑慮,挽回彩迷信心。

陳士魁表示,從今天起將執行的新措施包括:對受員工舞弊影響的中獎人給予雙倍補償;對於人員作業疏失制定嚴謹的管理懲處辦法,若涉及不法,絕不寬待;同時成立體檢小組等3項措施,預計於1週後完成全面調查。

法務部長曾勇夫也表示,台北地檢署已分案偵查,一定會徹查到底。監委程仁宏、黃武次及楊美玲等人,昨天也組成調查小組,申請自動調查,程仁宏強調,運彩發生監守自盜非常離譜,將針對內部控管和監督機制等8大疑點進行調查,未來也會視主管機關是否依法予以處分,研判有無行政疏失。金管會表示,將了解富邦金對子公司管理是否有疏失。

依金控法第60條規定,未建立內部控制或稽核制度或未確實執行,金管會可處新台幣200萬元以上1000萬元以下罰鍰。此外,依情節重大與否,金管會可限縮其業務與投資項目。

至於運彩舞弊案傳出後,富邦金的股價周一重挫逾5%,並讓出金融股王寶座,運彩事件是否符合重大訊息條件?金管會證期局官員指出,有重大影響公司營運情事,上市櫃公司必須在2日內公告重大訊息,這部分是否符合「重大」條件,將請證交所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