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揭密透露新潮流系曾私下跟中國建立管道,前總統陳水扁表示,他都被瞞在鼓裡。至於新系大老洪奇昌在反分裂法通過後,2次飛往北京「報告台灣反應」,他說,當時326百萬台灣人民站出來大遊行後,洪奇昌卻跑到北京中南海去報告,不是很奇怪嗎?嚴重的是邱義仁跟他,及黨中央全被矇在鼓裡。

陳水扁今天透過辦公室發表9月11日在獄中完成的「你不知道的真相(22):對《維基解密》的解密」文章所透露與他相關的訊息,一一回應。

陳水扁在文章裡引用《維基揭密》對於1997、2005年新潮流瞞著扁與國台辦搭線資料說:

1. 2005年4月1日的AIT電文說洪奇昌向AIT副處長葛天豪透露,新潮流早在1997年開始就與國台辦建立秘密對話管道,但我一直被矇在鼓裡。

2. 2005年4月29日的AIT電文也提到洪奇昌代表新潮流領導人,時任台灣証交所董事長吳乃仁,於4月16日、17日秘密飛往香港中聯辦,與台灣事務部長邢魁山會面,研商建立共同打擊金融犯罪的合作機制。但該次香港密會,洪奇昌決定隱瞞另一位新系大老邱義仁,因邱義仁是國安會秘書長,擔心他基於職責必須向我報告。我向來不信任新系,若我獲悉此事,肯定會全力阻擾。

雖然洪奇昌否認相關報導,但陳水扁認為,「AIT電文都是洪其昌向葛天豪所做的報告內容,AIT不會無中生有」。

對於新潮流從1997年起與國台辦建立秘密對話管道,陳水扁說,他不知情,8年總統任內,也沒人告訴過他此事。「邱義仁即使知悉新系與國台辦的秘密對話管道,也從來未告訴過我」。

對於洪奇昌密訪中國研商兩岸共同打擊金融犯罪合作機制,扁質疑,是基於誰的授權?是代表政府,還是代表新潮流?他說,政府相關部會很多,如陸委會、財政部、金管會、法務部等,輪不到台灣証交所董事長吳乃仁來發號施令。

陳水扁說,「我聽過新潮流的大老洪奇昌常跑中國,從電文得知洪奇昌在4月16日、17日飛香港,之前又有一次在3月14日《反分裂法》通過之後,他飛北京報告《反分裂法》通過後,台灣的反應」。不到一個月去兩次,特別是2005年326「反反分裂國家法」百萬台灣人民站出來的大遊行後,洪奇昌卻跑到北京中南海去報告,不是很奇怪嗎?嚴重的是邱義仁跟他,及黨中央全被矇在鼓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