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對手Google+在全球來勢洶洶,臉書20日推出一連串新功能,以確保社群網站龍頭地位。同時也採取行動,強化對媒體的服務。

臉書日前推出訂閱功能,現在更推出顯示朋友更新消息的最新動態(News Feed)功能,將賦予分享於臉書中的重要文章、影像優先權。這些重要訊息將以較大篇幅顯示,也增加即時動態(Ticker)聊天室邊欄,提供零時差的對話。

臉書同時也開始賦予會員更高的選擇性,讓使用者決定朋友更新的何種訊息得以進入個人最新動態。如果使用者有數天未造訪臉書網站,個人最新動態將凸顯使用者未上線這些天來可能錯過的朋友重要訊息。如果使用者經常登入臉書,則個人最新動態頂端將顯示近期發生的動態。

臉書也正試圖網羅重量級主管,和電影及音樂產業簽訂合約,加強媒體服務,藉此深耕與媒體關係。熟知內情的人士表示,臉書數月來與MySpace前共同總裁兼前MTV音樂頻道主管賀西霍恩(Jason Hirschhorn)頻頻接觸,商討將臉書業務延伸至媒體企業相關事宜。

知情人士表示:「他們過去一直與媒體產業保持距離。就像是『我們是個平台,你們想怎麼用臉書盡管用,但我們不需與你們合作。』但現在,這個態度已經轉變。」

根據法新社報導,當被問及,近期臉書接連推出新功能是否與6月強敵Google+上線有關,臉書產品經理夏克特(Keith Schacht)表示:「我們長久以來都在進行這項革新,無關其他任何事。」他說:「就如同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所說的,現在是推陳出新的季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