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國家尚比亞昨天(20日)舉行總統大選,結果將於今天稍晚或明天揭曉。目前焦慮等待的,除了現任總統班達(Rupiah Banda)以及與他實力不分軒輊的主要對手薩塔(Michael Sata)外,還有中國;因為在這次的總統大選被視為尚比亞人民對中國的公民投票。

中國在非洲大陸大力投資,而且不像歐洲國家那樣會去要求受助政權是否在人道與市場開放等方面有所改進,因此大受非洲許多當權者的歡迎。在尚比亞,中國於2010年的農業和銅礦業投資就超過10億美元,並號稱創造了15萬個新的工作。然而,中國商人在尚比亞的活動也引起不少爭議。他們被指控剝削勞工,給的錢太少、工作環境又差。去年就曾導致憤怒的尚比亞人示威抗議。

當時帶頭示威抗議的,就是班達總統的主要對手薩塔。這次大選是他對班達總統的第4次挑戰。在2008年,薩塔的得票率只小輸班達2%;這次大選的選前民調顯示,兩人仍然平分秋色。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昨日報導,薩塔在去年的示威遊行中,向群眾指控班達政權被中國左右,無心保護自己的人民。他說,尚比亞不需要中國企業把他們自己的勞工帶到這個非洲國家來。在上次總統大選中,薩塔就曾經高唱反中國論調,引起當時的中國大使李保東威脅尚比亞人,一旦薩塔當選總統,就要切斷外交關係。中方的威脅反而成為薩塔可資利用的工具,讓他反過來歡迎台灣捐款。

爭取連任的班達總統,則努力讓中國人賓至如歸,對他們的礦業所得大幅減稅,並允許中國銀行在尚比亞首都盧薩卡(Lusaka)設立分行,成為非洲大陸第1個可以提存人民幣的金融機構。有報導指出,班達總統的競選經費有部分來自中方的利益團體。可以確定的是,班達總統如果連任成功,中國在尚比亞的影響力將會更大。

然而,尚比亞有2/3的人口每天的生活費不到2美元,他們對於班達總統沒辦法藉由與中國的關係良好來改善人民的生活感到越來越沮喪。

在另一方面,薩塔雖然高唱反中國論調,但有些人認為他從台灣方面得到的資源(在外交休兵後)已經枯竭,也必須轉向中國人。儘管如此,薩塔已經承諾要恢復對中國人的課稅,來解決尚比亞人民的困境。

美國之音(Voice of America)昨日也報導,中國政府密切注意尚比亞這次大選。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針對有關中國資助班達總統競選經費的傳聞表示,這些都是子虛烏有的不實指控。

《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今天的相關報導則指出,班達總統支持中國人在尚比亞設立了2個投資區,卻沒有幫助到窮人。許多人民認為中國人帶動了銅礦熱潮,自己卻被排斥在外。1位退休的礦工穆可薩(Clement Mukosha)就認為,中國人在尚比亞的投資不是為普通人而做的,得利的是那些資深官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