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貨幣基金(IMF)20日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估,同時也大幅調降美國和歐洲今明兩年的經濟展望,主要理由是美國經濟成長疲弱,以及擔憂歐洲無法防堵債信危機。

IMF 20日公布的2011年下半年《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orld Economic Outlook Report)預測,世界經濟活動在放緩,失衡情況更為嚴重,再加上近期信心驟降,下行風險正在升高。

IMF預測,今年和明年全球的經濟成長都為4%。比IMF在今年6月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擴張4.3%,明年成長4.5%,已明顯下調。

此外,IMF也對美國的經濟成長並不看好,預測美國今年的經濟成長為1.5%,明年為1.8%;相較於IMF在6月間公布的預測值,美國今年成長2.5%,明年成長2.7%,今明兩年都大幅下修了1%左右。

IMF同時調降歐元區17個國家的經濟成長預測,今年為1.6%,明年只有1.1%;而上次的預測值為今年成長2%,明年成長1.7%。下修的原因在於IMF擔心希臘債務將會違約,且將連帶拖累歐元區。

另外,IMF也下修世界第2大經濟體中國今明兩年的預估成長率,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估計成長9.5%,明年成長9%;上次的預測值分別為9.6%、9.5%。

至於開發中國家,IMF預測,今明兩年經濟將繼續保持強勁的成長。印度經濟成長今明兩年分別達到7.8%和7.5%;巴西成長則分別為3.8%和3.6%;俄羅斯今明兩年則分別有4.3%和4.1%的成長;南非經濟成長將分別達到3.4%和3.6%。

有關台灣的經濟成長,IMF預估台灣經濟今年將擴張5.2%,明年成長率降為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