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在台中市單元五重劃區的日治時代古厝瑞成堂今晨遭到怪手鏟除的命運,其主要原因就是地處計畫道路阻礙重劃­作業;事實上,9月9日指定為市定古蹟當天,便有來自重劃會所發動地主及居民約30人到場抗議,反對保存荒廢的古厝。這段過程被拍成影片,拍片者並驚奇的說,還是第一次看到開發公司帶頭抗議的。

瑞成堂被指定為市定古蹟卻來不及公告的情況下被拆毀,據稱怪手是重劃會所派遣。這項粗殘的動作,引發台中市民的痛心疾首,網友更紛紛在臉書上貼文轉載相關文章,慷慨激昂的討論。

此片先是報導主張保留瑞成堂古厝的支持者,他們進到瑞成堂裡面,參觀其一草一木,當初將瑞成堂聲請為市定古蹟的聲請人、台中市鄉土文化學會理事長黃慶聲對瑞成堂的來由和典故,有詳盡的說明,從傳統三合院、巴洛克裝飾到中西合併的彩繪風格的演變,在台中市裡面算是數一數二的,認為值得保留下來。

片中也出現開發公司代領30多位民眾也前往拉布條抗議,高喊反對保留的口號。支持保留派則趕緊通知警察來維持秩序,雙方雖然狹路相逢,倒是相安無事。

從這段影片中可以發現,主張拆除瑞成堂者,頗有勢在必得之慨,溫文而堅定的保留派,則從沒想到,瑞成堂會一夕之間被拆除搗毀。

影片說明: 這支影片是由villagenote所拍攝,標題為:「請大家來評評理瑞成堂古宅是不是寶?」片中並配上黃昏的故鄉的音樂。